秋天食补养生保健

厦门的意康德在滋补品南北干货行业中是著名的老字号,有着多年的历史。

揭秘为什么菊花茶泡久了会变绿

菊花茶性微寒,具有疏散风热、平抑肝阳、清肝明目、清热解毒的功效。菊花茶的种类比较多,最常见的就是杭白菊、胎菊和贡菊了,下面就一起来了解看看。



一、桐乡杭白菊、胎菊枸杞茶、胎菊怎么泡

杭白菊亦称之为小白菊,小汤黄,是桐乡的特产,栽种历史比较悠久。花如其名,它的花瓣是嫩白色,簇拥在鹅黄色的花蕊周围,清新雅致。杭白菊具有十分高的药用价值,同时对于延年益寿也有很大的帮助,它的作用主要表现在:

1、清目养肝

杭白菊的花瓣肥嫩丰富,本身又甘苦清香,适合用来泡茶喝。建议可以和枸杞一起饮用,能够起到清目养肝的功效,对于眼睛模糊,眼疲劳起到缓解的效果    

2、去火清心

杭白菊能够起到败火清风散热的功效,它的味道比较清甜,香味很淡,很适合经常上火的朋友。经常饮用杭白菊茶,可以有效控制上火引起的一系列症状,比如便秘,眼睛红肿,皮肤干燥等。每当我上火的时候,我就会泡菊花茶来喝,效果还是蛮不错的,菊花茶超市、网上都有卖,各种牌子都有。我买过很多品牌,记忆最深的是有家叫“意康德”的,菊花质量不错,口感也好,大家可以尝试看看。    

3、降血压

对高血压患者来说,杭白菊花菜也能带来很好的治疗效果。菊花能起到增加冠脉流量的作用,提高毛细血管的抵抗能力,促进血循液环,缓解心肌缺血的症状。    

4、抑制细菌

杭白菊泡茶对于大肠杆菌、痢疾杆菌、金黄色葡萄球菌、伤寒杆菌、霍乱孤菌、人型结核菌等都能够起到抑制的功效。    

5、其他

杭白菊中富含氨基酸、菊甙等多种人体所需要的微量元素,中医学研究表明,杭白菊能起到补肾,健胃、生津润喉以及清心等多种作用。



杭白菊未开放的花蕾叫做胎菊(也称蕾菊),10月末第一批采摘质量最好的是名符其实的胎菊王。胎菊是杭白菊中的上品,一般作为礼品的都是用胎菊。胎菊的泡法主要有三步:

1、选茶  

想要冲泡好一杯好的胎菊,首先需要挑选上好的菊花,菊花很容易发霉、长虫子,市场上的菊花质量参差不齐,不懂门道的话很难选到优质菊花。不少人都会挑选花朵白且大朵的菊花,其实又小又丑而且颜色泛黄的菊花反而是上选。

2、洗茶

虽然菊花和茶叶有所不同,但是它在晾晒的过程中也会混入许多灰尘和油脂,因此在冲泡时也要加入洗茶这一步。用80度的热水泡3-5秒钟,再迅速把水滤掉,如果时间太长,菊花的营养也会被滤掉,这一点要注意。

3、泡茶  

洗完茶后,用100度的开水或者凉到90度的热开水冲到菊花里,放置5分钟即可饮用。注意是热水冲进菊花而不是将菊花放进热水里,因为热水冲进去会搅动菊花,不用再专门去搅拌。而将菊花投入热水中还要去搅拌,否则菊花就会浮在水面。

胎菊也能搭配其他材料一起喝,胎菊枸杞茶就是其中一种。胎菊枸杞茶可以明目清肝有去火消燥的功能。枸杞有固精的功效,适合男性肾虚患者饮用。经常喝胎菊,可以帮助去火,而且还有很好的养颜的功效,适合一些经常面对电脑的上班族饮用,但是在喝胎菊枸杞茶的时候,也要注意,对于一些脾胃比较虚寒的患者来说,不能喝这种茶,如果出现伤风感冒发热头痛小便发黄的情况也不适合喝这种花茶。

二、晚上能喝菊花茶吗、喂奶可以喝菊花茶吗

很多时候说喝茶影响睡眠多指晚上不能喝,但是菊花茶晚上是能适当喝的。因为菊花茶不会导致失眠,当然,建议也不要喝太浓的菊花茶,放几朵冲泡即可,睡前一小时喝一小杯菊花茶,可以有效宁神。同时,也不要喝太多,最多喝一杯200毫升左右,以避免夜尿频繁,而且菊花茶性凉,肠胃不好者也易出现肠胃不适。

菊花温和,无毒副作用,又有清热解毒,清肝明目的作用,因此喂奶期间是可以喝一些菊花茶的,但是要慎喝菊花茶,菊花茶中含有鞣质,会影响铁的吸收,此外,菊花茶性凉,虽然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,但并不适合所有体质的妈妈,而且寒凉的食物容易通过乳汁影响宝宝,造成宝宝腹泻,但是偶尔喝下无妨,不宜长期饮用。



菊花茶对我们的身体一般情况下不会造成伤害,大家要记得按照正确的使用方法来服用,这样才能够发挥它最大的功效和作用。菊花茶的质量很重要,朋友给我推荐了一家口碑型商家,叫意康德,我买过几次,觉得品质确实不错,大家可以参考看看。

看到这里,关于晚上喝菊花茶好吗、晚上可以喝菊花茶吗的疑问也已经揭晓答案了,至于为什么菊花茶泡久了会变绿,菊花泡久了变绿是属于正常的现象,菊花茶浸泡久了,有可能将其中含有的叶绿素浸泡出来,从而导致变色。另外,可能用水的温度没有掌握好,茶叶一定要用沸水冲泡。

菊花对人体的清热是有很大的帮助,但是,在平时我们应该要多加注意,在选择菊花的时候要选择小并且菊花颜色是泛黄的。此外,在购买菊花的时候还应该要注意摸起来顺滑、松软的质量是较好的。


https://zibu02.lofter.com/


评论